某房地产公司财务管理咨询案例

发布者: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浏览次数:1618

项目背景:

客户是某国有独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和某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组建的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集团下设5家子公司,员工2000多人。主要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五金交电、建筑材料、化工产品、装饰材料、木材、机械电器设备;技术开发、转让、服务;房屋拆迁;家居装饰;安装:水暖设备等。

主要问题:

准集团化财务集中管理的雏形已经建立,但管理关系尚未理顺;各企业财务人员按相关法规进行会计核算,实现了会计信息的外部合法性;为企业经营决策和管理控制的内部财务分析职能相对薄弱和滞后;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财务控制手段单一。

解决方案:

世纪纵横针对企业财务系统存在的问题和客户的咨询需求,认为企业财务系统的完善总体框架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工作:

建立扁平化的财务组织架构:将各子公司执行财务政策和制度的职能上移到集团财务管理中心,实现财务组织架构的扁平化。

完善财务核算系统:构建集团化核算会计体系,以各法人实体的资产为纽带,建立集团核算会计体系,澄清集团与各法人间的资产关系。

构建集团管理会计体系:沿增值链和业务链的责任主体,建立集团管理会计体系,实现集团的预算管理。

项目成果:

最后形成《企业财务管理现状诊断报告》、《财务、监审系统部门设置和职责》、《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与控制规范使用手册》等多项研究报告,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并在变革之后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适应了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规划。

客户评价:

世纪纵横运用科学专业的咨询方法,对我们的战略体系和管理系统进行了恰如其分的诊断,并对现存主要问题给与指出,意见非常中肯,使我们很受启发。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希望继续得到世纪纵横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