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地产集团风险管理咨询案例

发布者: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浏览次数:1618

项目背景:

客户某以地产为主的大型集团企业,以房地产和新能源为核心,同时业务范围还涉及煤炭矿产开发。企业成立近10年来,规模逐渐扩大,营业收入和逐步提高,多次获得国家企业联合会表彰,但是企业在逐步向多领域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更大的经营风险。

主要问题:

集团的风险管理制度引入较晚,员工风险管理意识基本空白,管理层缺乏风险管理能力,公司的风险管理基础薄弱。因此,客户希望能够通过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来保障企业经营效果和效率,确保集团在财务、市场、法律法规等方面得到有效管控,最终实现企业稳步经营。

解决方案:

世纪纵横根据客户的需求,对客户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分三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通过对企业外部及内部的风险评估分析,明确集团风险管理目标并将目标层层分解,编制风险管理制度。
  第二步,制定风险管理实施方案,各部门学习、细化风险管理实施方案,将关键风险控制点分解到部门职能,然后由各部门试点运行风险管理实施方案,项目组根据方案运行情况不断修改调整。
  第三步,组织和人才建设,通过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包括质量管理风险体系,工程合同风险管理体系,施工风险管理体系,市场营销风险管理体系等),同时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并明确各层级、各部门在风险管理中的职责。风险管理方案实施中,项目组负责培训并落实项目结果,帮助公司培养自己的风险管理人才。

项目成果:

项目明确并强化了集团风险管理的职能(监督、控制、规划等),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有效的控制了工程分包、工程合同等高风险因素,帮助企业建立起了长效的风险管理机制;培养了企业风险文化,增强了员工的风险意识,营造了注重风险管理的工作氛围。

客户评价:

世纪纵横咨询项目组对我司的风险管理进行了有效地识别和梳理,帮助我们建立了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使我们全员的风险意识得到了提高,使我们的集团管理更规范,有效地防范了经营风险,有力的促进了集团的发展。我们很乐意与世纪纵横结成长期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