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大型央企科技发展规划体系构建管理咨询案例

发布者: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浏览次数:1618

项目背景:

客户是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中央企业,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上市公司5家,分布在国内近30个省市及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集规划、设计、咨询、施工、装备制造、投资、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构筑了以技术平台、基金平台、产业平台为主的支撑体系,较好地发挥了中央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主要问题:

集团与子公司之间尚未建立起关于科技发展的沟通机制和渠道,难以及时对子公司科技发展工作进行指导、支持和控制;对于科技发展整体规划没有通盘考虑,行动方向缺乏一致性;内部无法形成协同机制,科技成果和资源利用不充分;科技发展对整体效益没有实现应有的贡献度;没有形成可以成为集团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人才队伍。

解决方案:

通过对客户的调研和对客户存在问题的综合判断,项目组给出了建立客户科技发展规划的整体解决思路。首先提出集团科技发展规划的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技术路径选择,二是发展能力支撑。

在对客户外部环境分析方面,主要厘清节能环保产业各细分领域界定和节能环保产业各细分领域主流技术范围。

在发展路径评价方面,主要分析节能环保产业各细分领域发展前景和节能环保产业各细分领域核心技术。

然后综合客户“十二五”期间各阶段重点发展领域和“十二五”期间各阶段可能覆盖的核心技术。

再通过对客户的内部环境分析,梳理中国节能各主业板块业务发展现状、主业板块目前科技管理能力和现有技术实力分析。

最后得出“十二五”期间各业务板块科技发展目标及方式、科技管理体系建设方式、各阶段科技管理核心要求及重点举、 各业务板块科技发展重点举措。

项目成果:

《XX内外部环境分析报告》、《XX技术路径评价报告》、《xx科技发展规划报告》。

客户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