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大型国有工程集团的集团管控案例

发布者: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浏览次数:1618

项目背景:

客户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科研咨询、工程监理、资本经营、金融信托和外经外贸于一体的多功能、特大型企业集团。全公司现有30多家成员企业全公司现有员工20多万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经历了多次规模扩张和经营战略改革。

主要问题:

1.现行的组织结构不符合现代企业组织的运行模式。客户集团从形式上表现为集团体系为主,事业部、分公司并设的组织形式,但机构设置是通过行政指令运作集团体系,与现代企业组织的运行机制不协调。

2.新的发展战略要求集团加强战略规划、投融资、资本运营、工程总承包、市场营销、科技开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功能建设。从目前的机构设置来看,还过多地重视事务性的工作管理,与新战略的要求不相匹配。

3.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机构不健全;另一方面是职责划分不清晰。董事会不能完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4.集团总部、子公司职责分工不清,经营和管理职能并存。部门设置分散,职能交叉,组织管理效率较低。

5.人力资源配置不尽合理,资本经营、战略研究部门力量薄弱。

解决方案:

1.重新定位母公司的职能:战略决策中心、生产经营中心、资本经营中心、人力资源中心、技术发展中心、协调、控制、服务中心。然后项目组提出了符合客户各行业发展现状的管控模式,包括对支柱行业的“战略+操作”的管控模式和控股公司的“战略”管控模式,并且依据相应的管控模式,进行了十项主要管理权限的划分和界定。

2.为了保障集团战略的实施,项目组也为客户设计了全新的近期和远期企业组织架构。在管理模式和组织结构设定的基础上进行了明晰了集团和子公司各部门职责,并进行了全面的部门内岗位设置和岗位工作分析和描述;并在此基础上设计构建了薪酬、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和相应的制度。

3.编写相关的薪酬、绩效、培训、招聘等方面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提出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的相关建设,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打下制度基础。

项目成果:

项目最终提交了《管控模式与组织结构优化报告》、《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建议》、《部门职责清单》、《岗位说明书汇编》《岗位序列划分与内部职称通路设计》、《绩效管理体系方案》、《薪酬管理体系方案》、《相关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等改革建议和制度设计,有效的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并且在项目实施中得到了客户的积极评价。

客户评价:

我们集团的业务很庞杂,世纪纵横的顾问们能在短期内对我们的集团管控、组织结构调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诊断,并提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为我们集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