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世界500强能源国企人力资源咨询案例

发布者: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浏览次数:1618

项目背景:

客户是一家致力于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和贸易、石油产品的炼制与销售及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的上下游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公司自上市以来,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资产质量不断提高,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客户旗下的天然气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负责天然气工程建设、运营、天然气销售的专业公司,是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和利润中心。客户总部邀请世纪纵横为天然气分公司的打造包括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内的战略绩效管理体系,力求打造国际一流油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主要问题:

1.集团管控和集分权模式不完善,集团总部缺乏对子公司的有效监管,集团与子公司功能定位和职责界定不清。

2.集团组织架构与既定的发展战略不匹配,同一业务链拆分为四大子公司后横向协作矛盾重重,严重影响了面对市场快速响应能力。部门及岗位设置不合理,职责不清晰,许多重要管理职能不健全。

3.集团缺乏统一完善的人力资源体系,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薪酬、绩效、培训开发及职业生涯等模块亟待完善。

解决方案:

1.管控模式的确立:世纪纵横首先对天然气公司的内部管理进行了诊断,以战略为导向,使各个业务单元能够体现公司的战略思想,建立了一整套战略性管理体系,设计了集团管控模式,明确了集团总部与各子公司、业部的功能定位和职责划分。

2.人力资源体系完善:
  (1)对公司中高层进行了全面的有关管理现状的访谈,结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提出了相应的组织结构整合方案,重新界定了各部门设置及职责。
  (2)在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清晰的条件下,搭建和完善集团的人力资源体系,进行全面的岗位工作分析和描述,详细的编制了基准岗位的岗位说明书;结合岗位评价结果,全面构建了能有效激励员工的薪酬体系,完善了绩效考核体系。
  (3)基于人力资源现状和集团未来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提出了为集团开发现有人力资源和为员工提供多种职业生涯道路的员工职业生涯管理解决方案。

项目成果:

通过企业战略绩效体系的建设,该天然气分公司将建立起系统、有序、简洁的以适应企业发展战略为目标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很强操作性的汇报成果,并已经在实施中初见成效,成果包括:《集团管理诊断报告》、《集团管控模式与集分权方案》、《集团组织结构与部门职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设计方案》、《岗位说明书》、《集团薪酬体系设计方案》等。

客户评价:

世纪纵横和我们合作对全国10万员工进行了满意度调研,这可能开创了全集团、甚至是全国的调研之最。最可贵的他们对中国特定历史所造成的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困境有着深刻的理解。通过他们的诊断和建议,我们明确了未来的人力资源体系的改善方向。我们将与世纪纵横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