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著名工程机械公司流程再造案例

发布者: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浏览次数:1618

项目背景:

客户是一个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自成立以来,经营业绩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连续多年稳居行业前几名的位置。企业虽然发展较快,但也存在隐忧。

主要问题:

一直以来各营销公司和分公司均对销售负有责任,形成双重领导、双层管理;分公司的采购系统自行采购原材料物资,在货款回收和资金使用上也由分公司各自进行;财务不能统一运作,资金分散管理、分散使用,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这种生产经营模式直接造成了管理主体职责不清、销售渠道不畅、采购成本和质量难以保证、资金使用分散、机构重叠、人力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等弊端和问题。

解决方案:

世纪纵横经过一年的时间,本着分步、分阶段推进的原则,进行了营销、供应、财务、技术四大体系的流程再造。

1. 在营销流程方面撤销了各分公司的营销部,分公司不再承担营销职能,由营销公司集中行使营销职能,成立了六个销售大区,对25个驻外办事处进行了划分,完善了售后服务和备件供应体系,建立起主机、备件、服务三位一体的功能完备、规范高效的营销体系。

2. 在供应体系方面:通过股权收购,成立了物资供应有限公司,将各分公司的采购职能集中到供应公司,原材料物资、配套件、标准件统一采购,统一供应。

3. 在财务方面:财务体系的流程再造又全面展开。统一分公司的财务机构模式,统一委派财务负责人、统一财务人员调配,统一资金管理,统一预算管理,统一税务管理。使股份公司成为利润中心、投资中心、决策中心。

4. 在技术方面:通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以徐工科技技术支撑为依据,统一公司的标准化特别是技术标准化工作,统一产品发展规划,承担股份公司主机产品的开发和研制以及基础零部件的开发研究。

项目成果:

形成了全系的系统的管理流程,经过一年运行取得了明显效果。客户经济指标得到迅速增长,项目实施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21%.。

客户评价:

通过实施四大流程再造,统一了我们公司的对外形象,提高了市场变化反映的敏锐度,适应了市场竞争,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非常感谢世纪纵横的专业服务,我们希望能够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