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大型军工企业IT战略规划咨询项目

发布者: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浏览次数:1618

项目背景:

客户是一家生产国防设备的军工企业,成立于60年代,拥有员工300多人。同其他的军工企业一样,企业从产品仿制起步,经过40多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到现在具备独立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装备的能力。公司业务以型号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为主,主要产品列装多个军兵种,性能已达到国际国内的领先水平。

主要问题:

通过诊断,项目组发现客户的核心价值链包含“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的全业务过程,重点关注设计和制造。客户正准备进行战略转型,力争从制造型企业转变为研发型企业。客户希望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帮助完成管理提升,提高核心业务竞争力,因此需要信息系统覆盖支撑企业的全业务过程。

从局部来看,客户各部分的基本需求如下:

开发方面,以数字化设计为核心,构建整体的信息平台,其中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将是重点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对型号研制整个生命周期内的所有信息进行管理和利用,同时辅助以项目协同、技术文档管理、质量管理等系统对研发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

生产方面,以构建数字化制造平台为目标,以生产管理系统(MRPII)为核心,适应军工企业的生产业务特点,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与管理,同时辅助以现场文件管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系统等系统,可以对制造资源进行集中管理,包括设备、刀量具、工装、毛坯、原材料等,为企业提供以生产为核心的作业成本管理。

内部管理方面,强调数字化管理,从决策层、管理层及操作层不同层面进行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对管理的全员、全业务的有效支撑,其中,内部协同管理系统、财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信息发布平台、客户服务管理等系统将是构建的核心系统。

伴随业务的发展,客户的管理层和普通员工都意识到了很多的核心业务还没有实现信息化,而现有的信息系统没有推广铺开,对业务和管理的支撑力度不够。因此,客户希望打造内部统一高效的信息化平台,从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制造三方面综合探讨,解决信息化建设及应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通过规划,规范用户需求,分析和优化企业业务数据和流程,分析企业信息系统建设的现状,结合企业业务发展战略,分析信息系统对业务能力的支持程度、信息架构和信息技术上的差距;制定信息化战略和规划,有效地分配信息系统资源,实现信息系统的集成,消除信息孤岛。

客户期望通过这次信息化建设,通过完成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制造,来实现公司全员、全业务、全流程的信息化,满足未来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

解决方案:

对于客户信息化规划工作,考虑到与业务的有效结合,项目组通过5个阶段来进行,分别是战略解读、业务及IT现状分析,基于业务的E化流程和数据梳理,信息化应用蓝图设计,信息化建设计划与子项目分解,及符合企业需求的IT治理。

第一阶段:战略解读、业务及IT现状分析

通过调研访谈及资料阅读的方式,在了解客户的战略目标的基础上明晰其IT战略、分析各领域业务模式、主要的业务需求和IT现状,从而明确公司管理改进及IT建设的方向,确定IT深化应用的重点领域,为IT应用蓝图的设计打下基础。

第二阶段:基于业务的E化流程和数据梳理

通过对企业核心业务价值链进行分析,识别出最关键的业务流程,对其进行梳理,形成相应的工作流配置表单,为流程的E化奠定基础。同时对主要元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形成企业统一的数据字典。

第三阶段:信息化应用蓝图设计

在对业务和IT现状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适合于企业发展战略与业务需求的IT战略。通过细化企业的管理和业务需求,识别对应的应用系统功能,划分应用系统的边界与逻辑关系,从而得出整个信息化应用蓝图,明确各子系统的关键功能需求,设计子系统间的集成方案。

第四阶段:信息化建设计划与子项目分解

结合管理提升要求和IT应用蓝图,将管理改进和IT建设分解成若干可操作的子项目。详细分析各子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明确每个子项目的目标、边界、商业价值以及投入资源;排定各子项目实施的优先级和时间计划表,并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部门/人。

第五阶段:符合企业需求的IT治理

指导IT部门建立规范的IT治理框架,重点关注IT治理流程体系的建立,明确IT建设中业务部门和IT部门的关系,明确相应的部门\岗位职责,为IT建设成功提供组织保障。

项目成果:

第一阶段是:战略梳理,信息化战略明晰,核心业务模式分析,管控模式分析,IT现状分析。

第二阶段是:关键业务流程的识别,E化流程的工作流配置清单,搜集和分析源数据,制定编码体系,数据应用逻辑分析,数据维护和管理。

第三阶段是:信息化蓝图规划,子系统功能描述,各系统功能边界确定。

第四阶段是:信息化建设总体计划,子项目行动计划,子项目资源分析。

第五阶段是:主要工作内容是:明确IT部门定位,优化组织结构和人员,改善IT管理流程。

客户评价:

世纪纵横为我们做的IT规划,有高度,有细节,不仅可以让全厂对以后要建成的信息化达成共识,也可以指导我们进行后续的建设,使我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