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7

闫同柱董事长出席2017年中国文化旅游高峰论坛(图文)

发布者: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5日, 2017中国文化旅游高峰论坛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行,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PPP基金总经理刘隆文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论坛围绕文化新经济产业开发和试点实践场景,对文旅融合、授权经济、文旅小镇的未来发展、文旅小镇创建与发展、PPP基金与私募基金运作等方面进行探讨。

1.jpg

会上,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发布了2017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名单,辽宁大连冰山集团冰山慧谷、江苏苏州高新区苏绣小镇、浙江嘉兴梅花洲小镇、山东淄博琉璃古镇、陕西扶风全域文化旅游融合、广东深圳华侨城集团甘坑客家小镇、新疆玛纳斯马术红酒森林小镇、新疆布尔津冲乎尔小镇等8个地区入围。

 

3.jpg

同时,中国文旅小镇双百工程建设发展基金也在会上成立,该基金规模达100亿元,旨在以基金为载体驱动国家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及文旅小镇的高速建设和健康运营,保障参与国家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的各类资本和企业的投资收益与产业增值。

4.jpg

 

在此次论坛上,世纪纵横(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同柱先生发表了名为“文旅融合是产业升级的新动能”的主题演讲。闫总指出,随着东方文化的复兴和“一带一路”等大战略的实施,我国文化产业面临着重大的发展契机。然而,据相关数据统计,许多国家(如美国、印度、西班牙等国)对中国的影响力评价并不高,甚至非常低。这说明影响人们评价标准最重要的因素是文化认同,不同文化间的冲突最主要的就是价值观的冲突。此外,判断价值观优劣的因素主要包括“时间导向、工作和成就、长期和短期、学习、归属和信任、道德准则、公正和公平、民主和权威”等。5.jpg

闫总还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魅力,没有旅游的文化就没有活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将进一步融合,派生出更多新的业态,并逐渐呈现出“产业链化、产品化、演艺化、景点化、游戏化”的特点。文旅深度融合点主要表现在“景观文化+旅游”、“商品文化+旅游”、“娱乐休闲文化+旅游”、“饮食文化+旅游”、“居住文化+旅游”、“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例如,“饮食文化+旅游”就包含饮食原料文化、饮食制作文化、饮食器具文化、饮食环境文化、饮食礼仪文化、饮食风俗文化等。而文旅产业又可进一步派生出硬件设施、内容研发、渠道营销、管理服务等子产业。

再次,闫总指出,随着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体验经济将变得愈加重要,这主要表现在感官体验、心灵体验、思维体验、行动体验、关系体验五大方面。文旅产业不仅要卖文旅产品,更要的是卖文化、卖体验。只有这样,文旅产业才能得到更为持久的发展。

最后,闫总还指出,对文旅产业来说,“文化是土壤、创意是种子、产业是果实、旅游是舞台”,“健康、田园、人文、风情”将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四大重点方向。而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在下一个十年,如果错过了文旅产业,必将错过一个时代。

据悉,此次会议是文化部颁布《“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并将文化旅游纳入文化产业十一大门类之后,首次召开的全国性文化旅游高峰论坛。为开展相关工作,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设立了“文化新经济联合实验室”,以实施“双百工程”为目标,即培育100个文旅示范小镇,孵化100个文旅龙头(上市)企业,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业态,促进区域新经济发展,为特色小镇的发展增强后劲。按照中心工作部署,2018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申报工作拟定于今年年底前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