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

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是创新者和创业者的孵化平台

发布者: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6日,北航MBA第十六届年会于北航晨兴音乐厅隆重举行。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家组成员、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世纪纵横(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同柱先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兼业务创新中心主任杨岭才博士,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北航科研院副院长陶飞教授,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牟晖副教授,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秦中峰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李亚帅副教授,常务副主任胡鹤老师,副主任梁娜老师,校友代表2002级MBA许峻,六百余名MBA在校学员与校友共聚一堂,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盛况。

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世纪纵横(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同柱先生并以《工业赋能,深度剖析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是创业者和创新者的孵化平台,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企业“双创”,能有效带动产业要素汇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和创业孵化,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政产学研用的共同推动下,工业互联网时代将全面来临。

图片1.png

闫先生首先总结了当前我国产业痛点,指出唯有进行创新,才能赢得新工业革命的成功。当前我国产业存在产业集群竞争力大而不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没有突破;管理创新体系滞后;没有强大的生产性服务业等痛点,想要突破现状,必须在能源、材料、制造、模式、工艺、业态等方面进行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动力企业家和工程师将成为未来创新的两大主体,新动能将由人口红利升级为工程师红利和创业者红利,未来是创新者及创业者的未来。

闫先生指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能有效地推动新技术的创新、新产品的培育、新模式的应用和新业态的扩散,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当前,我国产业正处于产业重塑、企业重塑、技术重塑、管理重构、IT重塑的新阶段,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双创”可以激发创新潜能、高效配置资源、重构生产体系、引领组织变革,推动产业创新更加协同化、开放化、互动化,推动资源配置更加网络化、全球化、快捷化,推动生产制造更加智能化、定制化、服务化,推动组织管理更加扁平化、柔性化、无边界化,加速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图片2.png

闫先生指出,以前是囯退民进,现在是国进民退。国企与民企是竞争还是合作?国企是只看重规模利润还是更看重产业贡献?国企和民企相爱相杀,何时才能携手共进?国企有资源,有实力,但缺乏创新、缺乏引领、缺乏活力民企有创新、有活力,但缺乏资源、缺乏渠道、生存困难;未来国企搭台民企唱戏:搭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民营企业,孵化创业者、孵化隐形冠军、强化产业竞争力国企要用投资基金模式孵化创业者,用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培育产业生态国企尤其是央企应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主力军国企要为产业生态整合全球资源,要为产业生态做前瞻性研究、基础性研究及关键技术研究,要攻坚克难,起到带动民企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的作用,而不是于民争利,与民企争利,要做到携手并进,国强民也强、国进民也进、国富民也富,这才是国企的目标与责任。民企要发挥创新及活力的优势,专注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树立工匠精神,勇做隐形冠军,争做独角兽。

闫先生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是通过利用新技术应用破除制约创新的障碍,加速重构产业创新体系,为产业发展实现“换道超车”带来新契机。首先,工业互联网将重构工业知识复用、共享和价值再造体系,实现知识的快速复用和开放共享,大幅削减研发创新者的重复性劳动,有效降低“双创”成本。其次,工业互联网将变革研发创新协作方式,促使创新资源要素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促使创新协作活动在重组、协同和优化、创新体系从封闭向开放演进,大幅提高协同研发效率和融合创新水平。再次,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构建快速迭代创新机制。平台汇聚运营企业、解决方案企业、工业企业、社会创业者、用户在内的多个主体,形成多方参与、相互促进、快速迭代的“双创”生态,有效缩短新技术产品从研发、小试、中试到量产的周期,为新技术产品在应用推广中的快速迭代升级乃至走向成熟提供便利。因此,本质上,工业互联网是建立在云服务上的“双创”新生态,将有效带动制造业要素汇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和创业孵化,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闫先生提到,工业互联网很难,但我们要集全部力量来突破,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赢得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功。

图片3.png

闫先生指出,应协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创业创新发展,持续进行资源汇集及优化。首先应搭建体系化、多层次、融合式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而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创新创业的有机结合、互促共进,一方面,持续汇集、优化创新创业资源,培育基于平台的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另一方面,进行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建设、培育行业共性知识开放的开源社区,构建开放共享、资源富集、创新活跃的工业APP开发生态,确保行业机理模型能够支撑创新创业。只有营造出工业互联网与创新创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才能实现以工业互联网带动“双创”升级,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的有机结合,形成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利益共享的开放价值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