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

咨询公司战略‍治理有哪些理论

发布者:世纪小编浏览次数:

          基于代理理论的咨询公司战略‍研究表明,监督是董事会实施战略参与的一种重要形式。因此,代理理论为分析董事会与高管层在公司战略过程中的竞争关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着重强调了董事会对高管层的战略监督作用以及董事会通过对高管层实施监督来参与公司战略治理的路径。

1.代理理论

代理理论为公司战略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几乎所有的公司战略治理研究都离不开代理理论。根据代理理论,在公司战略决策过程中,高管层通常负责战略提议和实施,而董事会负责审批和监督。代理理论特别强调董事会对高管层实施战略监督和控制的重要性,认为董事会主要依靠外部董事,独立、有效地监督高管层的决策和绩效,降低因把战略决策权授予高管层而产生的代理成本。现有研究表明,董事会通过约束高管层的行为来解决研发投资、国际化等战略决策中的潜在代理问题,时刻提醒高管层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公司提升竞争力和绩效的战略,并且有效协调股东和高管层之间的关系,如果董事会不能对高管层实施独立的监督和控制,那么就会削弱自己对战略决策的贡献,甚至做出不明智的战略决策,终导致公司绩效下滑。

2.资源依赖理论

资源依赖理论是咨询公司战略‍治理研究运用较多的一种重要理论,为理解董事会参与战略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基于资源依赖理论的相关研究主要关注董事会提供资源的作用,并且把董事会视为资源提供者。董事会可以带来四种主要的好处:一是提供咨询和建议;二是帮助公司获取合法性;三是充当公司与外部组织沟通的渠道;四是充当公司从外部获取重要承诺或支持的优先通道。

董事会的资源提供职能涵盖多种不同的活动,具体包括提供合法性、管理咨询与建议,为公司与其主要利益相关者或其他重要实体建立关系,为公司获取资源提供便利,建立外部关系,推广创新,帮助制定咨询公司战略‍或其他重要决策。能够帮助高管层积累知识和储备资源,并向他们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