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

企业管理战略咨询过程中常见的预算类型有哪些

发布者:世纪小编浏览次数:

         企业的财务预算可以根据不同的预算项目编制,采用固定预算、弹性预算、增量预算、零基预算、常规预算、滚动预算。在编制预算时所有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基础,不分以往的条件,从实际需要和可能性出发,研究分析各项预算支出是否必要合理,综合平衡确定预算花费。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企业管理战略咨询过程中常见的预算类型有哪些?

 

1、固定预算

固定预算也叫静态预算法是将企业在预算期内的业务量固定在一定的估算水平,并以此为基础,确定其项目的估算数量的一种预算方法。预算期间编制财务预算的成本和利润信息仅根据预定的业务量水平来确定,很明显未来以固定业务水平编制的预算生存的前提必须是估计业务量与实际业务量一致(或差异较小),这样才更合适。

2、弹性预算

弹性预算是按成本(费用)习惯根据业务量、成本利润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并考虑到计划期内业务量可能发生的变化,编制一套适应多种业务量的成本预算以反映各种业务的需求支出水平。在编制预算时可变成本随着业务量的变化而增减,而固定成本在相关业务量内保持稳定。预算是根据预算期内能够达到的、能够适应企业任何生产经营水平的一系列预期业务量水平编制的。

3、增量预算

增量预算是指基期成本费用水平,结合预算业务量水平及相关成本降低措施,通过调整原始成本项目编制预算的方法。增量预算法比较简单,但实际上是基于过去的水平,承认过去是合理的不需要改进。未经分析就保留或接受原成本项目,可能会导致不合理的费用不受控制地继续支出,造成不必要的费用合理化。

总而言之,企业管理战略咨询过程中常见预算类型有多种,多数是与传统增量预算不同的成本预算编制方法,在编制预算时,所有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基础,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性。以此为出发点,逐项考虑各项费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以及费用的数额,从而确定预算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