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

“万科野蛮人”正在砸开董明珠的门,董明珠还能否守住?

发布者:浏览次数:

最近财经新闻头条,除了险资还是险资。

安邦二次举牌中国建筑,头条。
恒大不服,甩出一个120亿元大宗交易买万科,头条。

前海人寿一看存在感要没了,duang一声:增持格力到4.13%。

今天就说说前海人寿增持格力的事,要这样买下去。不知道前海人寿所属宝能系的老板姚振华,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小姐会不会打起来。这二位,可都是很强势的!

几天前,被宝能系拿下的南玻A,高管集体出走,宝能系和管理层的才刚闹一出。而稍早一点的今年6月份,宝能系还曾提出要罢免万科的全体董事监事。

而董小姐,给人感觉也总是锋芒毕露,彪悍的女强人。最近一次股东大会,还把参会股东“训”了一通。在公开场合,还常有直接点名喷竞争对手是“骗子和小偷”之类。

这二位要是“打起来”,那吃瓜群众就准备好瓜和板凳吧。

前海人寿增持格力距举牌一步之遥

昨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前海人寿持有格力电器的比例已经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而股东位置也由第六上升至第三。与此同时,公司董秘和一位董事及其家属也紧跟前海人寿的步伐,大举买入格力电器近100万股。

格力电器回复深交所的公告显示:

39682ba.jpg

 

cd01fb5.jpg
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2016年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目前其尚未达到持股 5%的披露标准,公司也尚未获悉其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

前海人寿的强势买入,很好的解释了格力电器自复牌以来的走势。格力电器于11月17日复牌,背负收购方案被否的压力,股价并未出现大幅下跌,反而走出了一波大涨行情:在8个交易日内,股价大涨27.1%。

ecb2fd7.jpg

 

神预测:中金研报提前预判格力被举牌

在11月17日复牌后,格力股价连续大涨,这有点出乎意料。不过,从现在看前海人寿在买买买,那也就有了解释。

在股价涨涨涨之后,11月28日中金公司的研报发文了,标题就是: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厉害了,我的哥。有如神助,立马就要验证了似的。b72ee2b.jpg

 

对此,中金列出三大理由称:

1. 格力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格力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在手可支配现金1246亿(3Q16末现金以及应收票据余额);

2. 11月17日格力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格力在11月17日~12月16日不能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3. 从万科被举牌可以看出,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都不足以吓退门口的野蛮人。

当然,券商研究员人家能预测准,那也是有逻辑的。不过,对于券商研究人士的神预测,也有老司机的私募人士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中金直接在研报标题注明“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这是不能再明的写法了,一般卖方研究员出报告,未公开的消息是不能写的。很多猛料不吐不快,怎么办?就是结论用个人推测,论据全用一堆公开消息,但是懂的人都能心领神会。”

不过,正如中金所言,股权分散一直是格力电器的“痛点”。

格力电器今年三季报显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9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8.22%;第二大股东为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格力电器5.3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91%。

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4429.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74%,位列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

▊ 前海人寿对格力电器有颗举牌的心

为何说董小姐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呢?这事儿要从2015年年底对说起。

前海人寿进入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是在2015年第四季度,当时持股近7000万股,或许,当时董小姐就已经起了疑心。毕竟,深圳老王的案例就摆在那。

 

今年年初,董小姐或许是查看了股东名单,格力电器于2月22日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不过,一季报的股东数据显示,前海人寿入主格力电器的步伐并未停止,前海人寿再度增持格力电器2000多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5%,位居格力电器的第四大股东。

 

时隔半年,格力电器于9月2日复牌,并提出了上百亿的收购及定增方案。市场还算给力,给了两个一字板。当时就有不少声音认为,格力电器股权分散,大规模增发,是为了增强管理层控制权,避免重蹈老王的覆辙。

不过,有意思的是,前海人寿在三季度抛售了3000多万股的格力地产,持股比例下降至0.99%,位居第六大股东。难道这是前海人寿的“小心机”,以此战术来迷惑董小姐?

 

三季度刚刚甩货3000多万股,如今在格力电器复牌后的8个交易日中,大举买入近1.9亿股,持股比例上升至4.13%,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买入方式如此凶悍,看来前海人寿对格力电器并不是简单的买买买,举牌似乎才是目的。

▊ 公司高管也大举买入近100万股

在格力电器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这则信息也让投资者颇为好奇。公司高管与前海人寿“一道”,大举买入近100万股的格力电器。

3525860.jpg

 

具体来看:

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先生:
于2016年11月21日买入24800股;
于2016年11月22日买入5900股;
于2016年11月23日买入125100股;
累计买入155800股。

公司董事徐自发先生:于2016年11月24日买入575300股;

徐自发先生的配偶韩凤兰女士:于2016年11月24日买入207000股;

徐自发先生的子女徐伟:于2016年11月24日买入2500股;于2016年11月25日卖出10000股。

由于格力电器的收购计划刚刚被否,公司近期前景似乎并不明朗,而两位公司高管此时却大举买入,虽说100万股对于前海人寿的出手来说,似乎有点太小儿科了,但是介于两者的身份,不得不让市场猜测:为何此时大举买入,为何与前海人寿买入时间相近?

真相或许并不重要,吃瓜群众最关心的是这场大戏有没有肉吃。不过,两位高管的举动似乎透露出一个信号:格力电器的股权大战或许就要上演了!

▊ 格力会否成为下一个万科和南玻

问题来了。中国建筑这么个超3000亿元市值(最新)的巨头,安邦保险那还是买买买,持股30亿股达到10%了,说还要买1亿股到35亿股。几百亿就是这么砸进去。

姚老板之前买万科,也是几百亿的买买买,万科现在市值也快要3000亿元了。这两天中国恒大公告,持股万科股份达14.07%,耗资363亿元。

因而,面对现在市值不到2000亿元的格力电器,对于姚老板来说,那举牌或是买个10%、20%甚至更多的股权,那估计也不是啥大事。

当然,以目前格力电器的股权结构来看,董小姐的局面或许会比万科和南玻要好。因为格力集团18.22%和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公司8.91%,以及董明珠个人0.74%等持股,合计有27.87%。但若是遇上像万科那样,大股东不支持管理层的方案也麻烦。

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河北京海担保公司是个什么角色。其实是格力和核心经销商合资成立的公司,也算是自己人了。这要是有什么事,需要站队肯定在董小姐一边了。

要是宝能系继续买下去,以董小姐的火爆性格,是会束手看着格力被拿下,还是会搞出别的招了。小编以为后者的可能性会大些。

大戏要开演,我们就搬好凳子就是了。而且说不定姚老板人家就买而不举,到此为止呢。
 

(资讯来源:解读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