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

揭秘神秘的清华系资产帝国

发布者: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14日,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办的“清华案例论坛:清华控股的战略变革与发展”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作为主讲嘉宾,与现场300余名清华大学师生等深入分享了清华控股的战略变革与发展。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现场致辞。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主持。

 

主题演讲后,徐井宏与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副主任郑晓明,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进行对话,并回答观众提问。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钱颖:

今年年初我去拜访徐井宏董事长,听他讲述清华控股发展变化的历程,受到很大震撼,回来后我就向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推荐开发清华控股的案例。在我的建议下,案例中心将清华控股作为今年的重大案例进行开发,历经数月,刚刚开发完成,同时也正在开发其他有关清华控股的系列案例。在清华控股和清华产业正在创造新辉煌的时刻,在举国上下创新创业浪潮日益沸腾的形势下,我们邀请到清华产业掌门人徐井宏到论坛演讲,讲述清华控股发展的深厚足迹与前进方向,使大家对清华科技、清华产业发展和管理有更多更深刻的了解。

 


徐井宏:

今天回到母校,向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述我们的故事,我非常激动。下面我将近几年清华产业所进行的一些探索和实践向大家做个汇报。

  • 没有全球高度看待自身发展也就没有未来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发展,需要对世界和时代环境有清醒的认识。当今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不确定性,也正是这样的不确定性为清华产业不断地创新前行带来很多机遇。

具体来说,当今时代具有四个明显的特征:一、技术创新更替加剧,使所有行业面临着空前的挑战,也带来空前的机遇;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催动着生产经营模式和生活方式的剧烈变革;三、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核心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走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四、世界经济融合发展趋势不可阻挡,正在推动全球市场格局和企业发展模式的转变,企业面临着全球竞争。

如果清华产业不能站在全球的高度看待自身的发展,也就没有未来。面对这样的时代特征和趋势,清华产业一定要打造成为一个不断进化,可以自成长、自连接、自繁衍的世界级生态型平台企业,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我们必须做到的。

  • 以改革,激发活力

清华控股的改革要做到十四个“好”:建设好体制、部署好格局、组织好队伍、设计好模式、规划好路径、配置好资源、搭建好平台、把握好机遇、运筹好节奏、贯彻好机制、控制好风险、整合好力量、推进好进程、实现好价值。

清华控股的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围绕:

1、混合所有制改革

我们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走在了国有企业的前列。在国家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之前,我们就积极探索引入非国有资本,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激发出新的活力。像近几年清华产业内发展最快的两家企业——紫光集团和启迪控股,都是混合所有制。这样的体制改革为整个清华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力量。

2、决策与管理机制改革

清华控股的诸多经营决策,以前都须经过清华大学经营资产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经资委会由多位校级领导和学校核心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组成。为适应清华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学校调整了经资委会的重大事项决策权限,将决策权和相应的领导责任更多地由清华控股董事会承担。我们进一步对成员企业实行充分授权,并加强监督管理,实施以充分授权为核心的业务决策机制和以审计为手段的监督约束机制。这样的改革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同时强化了责任。

我们对成员企业的监督管理以审计为手段,不审核业务的可行性,而是审核三项内容:一是是否合法合规、程序完备,二是是否有失交易的公平性、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问题,三是是否损害清华及产业的品牌与声誉。

3、用人机制改革

清华产业的领军人物必须是企业家。经过与清华大学的商讨,我们将绝大部分企业领军人物的聘用权限移到清华控股。我们认可的企业家要具备四个条件:一、热爱清华,认同清华的价值观;二、诚信,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三、“攻过城、掠过地,甚至摔过跟头、撞过南墙”,在商场上经历过实战;四、已经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实现了财务自由。我们努力发现、吸引、培养和成就企业家,敢于引入奇才,善于培养全才,精于运用专才。

4、激励机制改革

一切的事业都是靠人创造的。企业的发展与人才素质密不可分,必须使企业管理人才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才能激发团队的动力。我们推动了激励机制的改革,以增量为原则进行考核激励,将企业核心团队的奖励基金与企业的分红、利润和净资产的增加密切关联。

这四项改革激发了企业活力,各成员企业现在已经“不用扬鞭自奋蹄”,推动了清华产业的快速发展。

  • 以创新,促进发展

我们搭建起“三链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探索出“三大战略”和“五大路径”,用创新的力量推动产业的发展。

1、三链融合

我们搭建起“创新链”(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全方位推动科技创新)、“产业链”(推动关系国计民生、国家战略安全和有重大社会意义的产业发展)、“资本链”(运用资本孕育创新创业)三链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完善资本链,围绕资本链助力创新链,推动各业务群组板块在有机协同中快速发展。

2、三大战略

我们坚持三大发展战略:生态化,搭建三链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社群化,广泛联系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全球化,推进全球业务的拓展与合作。

3、五大路径

我们探索出五大发展路径:一、创新迭代,根据时代与市场的发展趋势,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链接方式创新;二、竞合发展,全球化与专业分工日益深化,企业从竞争走向竞合是大势所趋,实现资源共享、价值共赢、发展共进;三、产融互动,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互动成为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以融助产,以产促融;四、跨界融合,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互融合;五、聚合孵化,聚合空间、资本、人才、服务等要素,搭建创新创业协同体系。

  • 改革+创新=变革

变革是企业的永恒行动,变革的最佳时机是在每个阶段发展最好的时刻,目的是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好准备,因此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战略发展规划。一切价值的体现都在于实践及其结果,我们坚持用行动创造价值、实现价值,这就是清华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行胜于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体现。

郑晓明:

今年三月初,钱颖一院长把案例中心的同事叫到办公室,问我们一个问题,“清华案例中心有没有科技创新大型企业、资本运作大型企业的案例?”我们说有,比如中粮集团、用友等。“那么清华自己的案例呢?”我想了下我们有同方。“但是清华控股呢?”当时这个问题把我们问住了。所以在半年时间内,我们的三位研究员到清华控股做了多次访谈和调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感兴奋和激动。今天是案例中心案例的发布,同时我们也邀请到徐井宏董事长进行精彩演讲,非常激动人心。

李东红:

在研究清华控股案例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清华控股能够有今天?在清华产业发展的四个阶段,每一代人都做出了自己的奉献。2012年以来,这一代领导和团队确实做得可圈可点。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是非常独特的?我认为,第一是情怀,清华控股的情怀、清华的情怀、国家的情怀,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情怀之下,是理念和思路。再往下,是一系列的行动,有改革,有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徐井宏董事长带领的团队大部分是工科与技术背景,他们以做工程的方式来推动企业的发展。看清企业现状,找对标、找差距,发现自己的优势然后进行差异化的战略,再以一系列的行动,最后带来了整个企业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非常值得我们一起去思考的。

(来源:清华管理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