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

新基建-工业互联网

发布者:浏览次数:

  新基建---工业互联网专题报道

北京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与国家发改委《中国经贸导刊》联合发起《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系列专题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经贸导刊杂志社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司级事业单位。杂志社出版的《中国经贸导刊》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委刊,创刊于19847月,刊名由吴邦国同志亲笔题名。《中国经贸导刊》被读者誉为“发展改革工作的参考书” “经济工作的指南针”。

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生命经济等未来产业新经济和新文明的技术性和基础性支撑,自提出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年420日,国家发改委官方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目前,已有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山东、福建等20多个省市发布新基建相关行动方案。結合当前进展来看,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产业界、政府层面关注度更高,推进速度更快。为进一步深化社会各界对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认识,研讨建设路径,发挥带动效应,我们从现在开始推出两期热点聚焦,集中解读分析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

北京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邀请了新一代信息通信、工业互联网领域科研院所、联盟协会、产业领袖等相关专家,在政策需求、作用机制、产业路径、企业案例等方面的观点和建议。期待这两期期热点聚焦能为从事或关心新基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相关人员带来一些启发和思考,更好地服务于各区城新基建投资、建设、运营与产业数字化升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