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4

农业银行与中国铁建、中国PPP基金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者:浏览次数:

7月23日,农业银行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PPP基金”)在乌鲁木齐举行政银企座谈,并举行《2017·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银企战略合作备忘录》和《京新高速(G7)公路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农业银行副行长康义,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尚标,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永轩,农行新疆两分行副行长单钜培等主要领导出席座谈及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农行新疆两分行副行长单钜培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周京波、中国PPP基金投资总监范永芳分别代表各自方签署《京新高速(G7)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农行新疆两分行副行长单钜培与中国铁建新疆指挥部指挥长房光辉、中国PPP基金投资总监范永芳分别代表各自方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银企战略合作备忘录》。

此次签约既是各方加强政银企战略合作、提升合作层次的具体行动,也是农业银行深化与中国铁建、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公司在信贷业务、现金管理、投资银行、国际结算、创新融资等领域业务合作,进一步实现政银企合作共赢。

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连接亚太与欧洲两大经济圈,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绘制了基础设施建设“五大中心”蓝图,从2017年起,自治区每年将完成2000亿元以上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10000亿元投资。

据了解,中国铁建是中国乃至全球最有影响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业务涵盖工程承包、勘探设计咨询、工业制造等众多领域,业务范围遍及全国、覆盖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铁建已经在高原铁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和建设领域成为行业领先者。

中国PPP基金成立于2016年,是全国唯一专门从事PPP投资业务的国家级基金。中国PPP基金资金实力雄厚,业务涵盖非证券业务投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成功推动全国众多PPP项目加速落地。截至2016年,中国PPP基金以设立子基金等方式,拉动投资近8000亿元。

根据协议,农业银行发挥在资金结算、投融资管理、本外币一体化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1000亿元战略资金安排,大力支持新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助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