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4

今年PPP有望落地3.8万亿元

发布者:浏览次数:

随着全国的PPP项目已经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进入执行阶段,PPP投资规模和参与企业数量都出现了大幅上涨。记者昨日从统计机构PPP有例了解到,全国PPP项目今年累计签约落地规模将达7.37万亿元,突破10万亿元已成大概率事件。

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来自PPP有例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全国已成交的PPP项目共有5487个,有4380家企业参与了PPP项目投资。其中,仅2017年上半年成交的PPP项目就有1261个。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PPP项目成交数量自2015年以来实现稳固增长,落地率呈稳步提升态势。

从大数据样本来看,PPP项目从发起到落地即进入执行阶段所需要的时间稳定在13个月左右。而2015年底2016年初是PPP项目的发起高峰,因此2016年年底、2017年年初是PPP项目落地、即进入执行阶段的高峰期。统计数据显示,PPP成交项目主要集中在市政工程、公共事业、生态环境等行业。据分析,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PPP项目的落地周期已开始缩短,落地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这对提高PPP项目的落地率有很大助益。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PPP项目落地规模将达3.8万亿元,累计签约落地规模将达7.37万亿元。从趋势上看,PPP签约量超过10万亿元是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