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连锁服装企业组织流程、企业文化咨询案例

发布者: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浏览次数:1618

项目背景:

客户是某著名服装企业,主营业务为服装设计、制造、销售。产品涉及衬衫、西服、茄克、T恤、毛衫、西裤、休闲裤及男装配饰品等系列,年生产能力近千万件(套),在册员工3千多人,拥有各类技术人员200多人。随着服装行业竞争的加剧,品牌替代危险逐渐增加,企业高层认识到要保持企业市场竞争力并持续增加市场份额,必须通过连锁经营深化品牌形象,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客户目前拥有800多家直营连锁店和特许连锁店,但是在连锁经营的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仍影响着企业整体效益的提高。

主要问题:

1、经营管理方面:公司决策程序繁复,管理流程不规范、作业流程不清晰,经营模式僵化,没有建立具有自己特色的营销模式和管理模式,制约了公司全面、快速的发展。

2、人才管理方面:人员流失严重,人才队伍建设不全面,缺少公司理念和管理理念培训,员工生涯规划系统不完善,绩效考核停留在事后监管层次。

3、企业文化方面:团队建设欠缺,有帮派主义倾向,没有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激励作用,只是停留在书面阶段。

解决方案:

世纪纵横项目组通过对客户进行系统分析和诊断,确定了客户在组织流程、绩效管理和企业文化三个方面的管理缺陷之后,同时结合企业的连锁战略指导思想,从三个管理弱势环节分别入手:

通过业务分析与职能分析,对该连锁企业的组织流程进行优化,建立以规范为核心,以效率为导向的组织流程体系。

在流程优化的基础上,确定连锁企业的组织目标、团队目标和个人目标,建立关键业绩指标(KPI)体系,并由此形成以价值为核心,以效益为导向的绩效管理体系。

以规范化、高效率的组织流程为依据,借助绩效评估这一人力资源管理技术手段,为企业连锁建立以合作为核心,以激励为导向的企业文化体系。

项目成果:

企业连锁经营及管理现状诊断分析报告、企业连锁经营战略、人力资源战略及发展目标报告,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接设计、核心业务流程设计、连锁店开发管理流程(加盟条件、选址、辅导项目、加盟合同等)、采购、存货、配送管理流程、连锁店作业流程(商品陈列、盘店管理、进退货管理、门店销售管理、客户服务管理等)总部和连锁店职位说明书、绩效管理体系设计及绩效改进计划、企业文化分析报告、企业文化建设策略报告、团队管理方案。有效地改善了企业的管理现状和连锁店管理现状,提高了企业效。

客户评价:

世纪纵横连锁经营中心运用科学专业的咨询方法,对我们的连锁战略和管理系统进行了恰如其分的诊断,并对现存主要问题给与指出,意见非常中肯,使我们很受启发。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希望继续得到世纪纵横的支持。公司目前不论从战略实施,管理制度还是人才考核方面都有了指南,希望世纪纵横公司今后能与我们继续保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