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咨询案例

发布者: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浏览次数:1618

项目背景:

客户是由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设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六年多以来,客户拥有1家总行营业部、16家分行和4家直属支行,机构网点160多个,在职员工5000多人。该银行自成立以来,积极拓展业务市场,不断强化风险控制,稳步推进内部改革,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主要业务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居行业前列,主要监管指标达到国内上市银行中上水平,被中国银监会评为二级行。随着银行业务规模的扩大,管理机构也在膨胀和调整中,企业领导决定通过企业文化改革,统一员工的思想与行为认知,促进并逐步实现公司的变革,为银行适应运营和竞争环境的变化构建管理基础并赢得竞争优势。

主要问题:

由于该银行成立的历史还比较短,原有单位的企业文化延续的痕迹就比较弱,企业文化沉淀也不深,相对来说,企业文化的可塑性也就比较强。但是企业文化的现状存在着中间热、两头冷的状态,即中高管理层具有较强的企业文化意识,但股东和普通员工企业文化意识较弱,目前企业文化还是处于比较自发和未成型的状态,总结起来该银行企业文化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尚缺乏一个企业文化的核心,即企业文化的树干尚未形成。

2、企业文化内涵尚未定型。

3、尚缺乏企业文化传播和渗透的机制和渠道,从而更未形成企业文化共鸣的格局。

解决方案:

世纪纵横项目组通过前期调研和与访谈,深入全面的做出银行企业文化诊断之后,针对客户的存在的文化弱势,提出应从制度保障、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四个方面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具体的实施措施有:

1、制度保障:建立文化发展规划制度、文化考评制度和宣讲推广制度,并设置了文化手册,文化纲领、网络bbs等媒体手段,以及管理论坛、文化宣传月活动、品牌规划设计等活动形式作为文化载体。

2、组织保障:暂时不设立常设组织,上市后建议设立,但要视工作的规划、工作量决定何时设立。设立临时组织,阶段性落实具体工作必须设立。

3、人员保障:在银行总部设专职文化宣传主管、宣传专员。分行的人力资源部设专职文化宣传主管;条件不具备的可以只设兼职人员负责。参与人员为公司全体人员。

4、经费保障:设置企业文化宣传资金管理制度,有些文化活动必备的专门场地、设施、器具须得到保障;场地、重大设施的添置费不包括在预算内,但租用费包含在预算内。

项目成果:

2010年该银行根据企业文化建设方案推行新的文化,指导各级子公司的文化建设,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并将目标进行分解成具体的工作任务,根据工作任务制定预算,落实企业文化建设经费,完善并落实企业文化考评制度,使企业文化的学习宣传效果与奖惩考核挂钩,收到了来自员工、客户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反馈信息,持续改进了企业文化,逐渐形成了强势的企业文化。

客户评价:

有高度、有创见,在深厚的理论体系支持下思路非常清晰、严谨,特别是对我们企业核心价值的提炼及对企业文化的战略规划,非常适合我们银行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