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省电信公司企业文化咨询案例

发布者: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浏览次数:1618

项目背景:

某省通信公司,是按照国家电信体制改革方案要求,由原中国电信集团某省电信公司更名过渡而来的大型国有通信企业,拥有固定资产近300亿元,年业务收入50亿元,员工2.5万人,下辖13个地市分公司、70个县(市、区)分公司、1227个城乡分支机构以及6个直属单位和一个实业集团,形成一个包括通信网络运营、开发、支撑及相关服务在内的完整的产业系统。

主要问题:

随着电信的南北分拆,南方电信的上市,北方网通公司也提出了创亚洲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企业的宏伟目标,并提出了六年两步走的战略步骤。为配合集团公司上市的任务,公司提出了一年扭亏为盈,两年稳健增效,三年与集团同步的战略目标,为了推进战略的实现,公司制定了五大战略举措,其中之一就是文化推动战略。

但是,在战略执行过程中,企业发现现有的企业文化没有起到推动战略实施的作用。例如,缺乏统一的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导致公司上下不能同心协力;战略执行中存在上热、中温、下凉现象;各部门之间扯皮推诿现象严重,大家缺乏协作的意识。以上种种现象都造成企业工作效率不高,企业高层的想法得不到很好的落实,战略目标成为空谈。

解决方案:

世纪纵横分别从企业文化的诊断、提炼企业文化纲领、设计企业文化推广方案三方面层层推进。

世纪纵横首先对企业进行了深入的诊断,从战略、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内部组织气氛等角度全方位分析了现行的制度和员工行为所表现的文化现状,从而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其次,提炼核心理念,统一公司的价值观、企业精神以及经营思想和管理理念,指导公司的经营行为。最后,世纪纵横制定了《某通信公司企业文化纲领》以及企业文化实施纲要。

项目成果:

因此,客户反映在企业文化纲领和实施纲要投入实施后,在凝聚人心,统一方向和目标方面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对战略的达成起到推动作用。

客户评价:

世纪纵横项目组在对公司实际情况进行深入透彻了解和分析的基础上,采用了科学合理的管理咨询方法协助公司完成了企业文化的诊断并建立了具有很强操作性和实用性的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在整个咨询过程中,顾问也体现了很强的专业性和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