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电力企业战略和组织结构咨询

发布者: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浏览次数:1618

项目背景:

客户是以电力的生产和开发为主,并涉及能源、房地产及煤业等多领域的国有地方电力企业。公司旗下有多家发电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公司、能源公司。截止2011年底,公司合并总资产15.12亿元,净资产13.15亿元。客户目前主业是清晰的,但受行业收益水平及现有资产质量所限,盈利能力难以大幅上升,因此邀请世纪纵横对公司的战略规划、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等做综合诊断并出改革建议。

主要问题:

1.在战略与资本运营方面:思路清晰,实业和金融资产配置基本到位,进一步发展需要明确规划,不断优化核心业务组合和资产结构。

2.在组织结构方面:总部组织结构和职能政府色彩浓,重资产经营而轻资本运营和战略管理,阻碍金融与实业资产和跨行业的资源优化配置;下属发电、供电等企业基本上是孤立运行,没有实现跨企业的资源优化组合。

3.在企业文化方面:国有企业和计划经济色彩浓厚,员工缺乏市场和竞争意识,不注重价值创造,尤其对资源配置的价值创造作用和能力缺乏认识;员工学习积极性差。

解决方案:

世纪纵横在行业分析和市场分析的基础上,从以下方面展开了咨询工作,并提出了针对每个问题的具体的规划建议和制度规范:

1.重点对实业领域的业务组合和选定业务的战略定位进行论证,制定3-5年滚动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组织上可以设置专门的战略规划部门予以落实。

2.调整集团公司组织架构:

(1)总部定位于战略管理、政府关系管理和跨行业、跨地域、跨所有制资源配置;总部通过优化集团内部和外部资源配置来创造价值,应以此为集团价值创造的主要手段。

(2)专业管理团队通过分工管理存量资产创造价值,是总部价值创造的基础,二者相辅相成。

3.把承担的政府职能等不符合市场规范的工作和资本运营集中在总部,下属企业完全按照市场规范运作,在此基础上培养符合市场竞争环境的企业文化。

项目成果:

在企业按照此次咨询的建议执行了相关的战略规划和组织结构调整两年多来,客户方领导层与相关部门对世纪纵横战略咨询建议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企业的发展速度与业务结构与战略规划目标相近。正是由于此次战略规划实施较为成功,客户时隔两年半之后在外部环境变化较快的情况下,不仅再次请世纪纵横为其规划集团发展战略,而且期望世纪纵横能够在战略实施等方面做相关延伸服务。

客户评价:

世纪纵横咨询公司对我们的战略和组织结构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诊断,并提出了系统科学的解决方案,为我们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