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

工业互联网将重构国企与民企双赢的产业格局

发布者:浏览次数:

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精益智造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

图片1.png

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精益智造转型升级高峰论坛现场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联合指导,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组委会主办,青岛市经信委、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支持,青岛天河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承办,澳柯玛电动科技公司、Autodesk共同举办。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精益智造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作为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的平行主题论坛,是一次重要的技术盛会,通过各位专家的智慧分享和资源共享,必将加速推动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图片3.png

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世纪纵横(北京)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闫同柱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以前是囯退民进,现在是国进民退。国企与民企是竞争还是合作?国企是只看重规模利润还是更看重产业贡献?国企和民企相爱相杀,何时才能携手共进?目前是国企不活:有资源,有实力,但缺乏创新、缺乏引领、缺乏活力;民企更是难活:有创新、有活力,但缺乏资源、缺乏渠道、生存困难;未来方向是国企搭台民企唱戏:搭什么台?就是搭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民营企业,孵化创业者、孵化隐形冠军、强化产业竞争力;用什么方式呢?用混合所有制方式,就是国企要用投资基金模式孵化创业者,孵化民营企业,培育产业生态,不要控股民营企业,控股民营企业就是消灭了一个民企,多了一个国企,双方的优势没有互补,双方的劣势反倒凸显;国企未来的定位是什么?国企尤其是央企应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主力军。国企要为产业生态整合全球资源,要为产业生态做前瞻性研究、基础性研究及关键技术研究,要攻坚克难,起到带动民企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的作用,而不是于民争利,与民企争利,要做到携手并进,国强民也强、国进民也进、国富民也富,这才是我们的目标与责任;民企要发挥创新及活力的优势,专注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树立工匠精神,勇做隐形冠军,争做独角兽。

国家工信部信息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处处长王建伟,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吴维海,丰田(日本)生产调查室海外支援专家、远发国际・精益道场校长吉永雅文;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闫同柱;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琳;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闫晓峰;北京启迪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张燕东;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制造业技术总监刘红政;清华大学青岛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海;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山东省技术经济及管理首席专家刘新民;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秘书长栾文杰;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副会长史希水;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会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滕绪有;清华大学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理事、青岛天河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富荣;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系副主任、日产训TWI-JI&JW行业认证讲师、青岛天河智造研究院副院长刘俊艳以及来自世界各地数百名企业代表等出席论坛。

国家工信部信息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处处长王建伟,丰田(日本)生产调查室海外支援专家、远发国际・精益道场校长吉永雅文;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系副主任、日产训TWI-JI&JW行业认证讲师、青岛天河智造研究院副院长刘俊艳;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吴维海,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山东省技术经济及管理首席专家刘新民;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闫同柱;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制造业技术总监刘红政;清华大学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青岛天河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富荣八位主讲嘉宾围绕“两化融合”、“精益智造”、“转型升级”、“现代工业体系”等互联网工业领域的核心关键词展开巅峰对话与案例分享,旨在推动全球互联网与工业各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帮助当地传统企业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蜕变,推动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承办此次论坛的青岛天河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研究院依托清华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等高端智力资源,设有智能制造与新精益研究中心、人因工程研究中心、丰田生产方式研究中心、工业大数据与应用研究中心、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工业软件研究中心、智能物流技术中心等多家研究中心,围绕制造业企业进行企业智能制造测评、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人才胜任力模型设计、智能制造高端培训、智能制造管理技能培训、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培训、精益道场建设,开展高端智能制造展会与论坛。青岛智造研究院将立足西海岸新区,以青岛为核心,辐射山东乃至全国,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智能制造战略规划、落地实施、以及深度的个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