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

第三届制造强国高峰论坛暨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论坛在沈阳召开

发布者:浏览次数:

图片1.png

第三届制造强国高峰论坛暨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论坛9月1日在沈阳举行 。数百名国内外工业互联网 、智能制造 、大数据等领域的专家学者 、企业代表共聚一堂 ,共商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大计 。辽宁副省长崔枫林 、工信部原纪检组长郭炎炎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 、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先后在论坛上致辞 。

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新松机器人公司研究院院长邹风山、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孔越龙、西门子咨询公司副总裁王新生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同时众多与会嘉宾围绕“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制造业智能化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与交流。

紧密结合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关键支撑和智能化基础设施,传统制造业及其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经验、模式与应用范例以及强化工业文化功能作用,促进大数据产业与制造业的交流与合作成为本次高峰论坛的焦点。

辽宁省副省长崔枫林在致辞中介绍了辽宁省制造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他说 ,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是一项前瞻性 、融合性 、基础性 、全局性的重大系统工程 ,我们需要遵循工业演进规律 、科技创新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 ,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近几年 ,我省在大力推动简政放权 、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改革等方面作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们真诚期待更多海内外朋友到辽宁投资兴业 ,共创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美好未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炎炎强调指出,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顺应技术、产业变革趋势,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为我国制造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大力振兴制造业已取得积极进展,在接下来继续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时期,一方面需要聚焦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应用是出发点和关键点,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既是支撑也是发展新兴产业的着力点,而智能制造则是重中之重。另一方面,在中国制造向先进制造迈进过程中,其表面上是制造技术的进步过程,根本上则是制造文化的建设和改良过程。在全面建设制造强国的背景下,就先进制造业本身而言必须是技术发展的刚性推动与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并驾齐驱,我们不仅要提高产业规模、技术水平、材料装备、制造能力等“硬实力”指标,更要注重传承与弘扬先进工业文化等“软实力”建设。

工程院院士、原工程院副院长干勇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诸多实例,围绕制造业强国三大基础要素——新型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技术创新体系发表了具有高度权威性的演讲。干勇院士表示,整个行业如果智能化提升,加上物理体系关键技术的突破,实际上整个行业和应用提质增效就能够取得很大的提升。干勇院士强调,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政府部门,包括各个企业为中心的、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很多数据是封锁的、分散的、游离的,不能代表当前市场技术最前沿的发展趋势和状态,迫切需要建立健全适应当前中国工业发展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建立国家产业技术创新基金,形成面向市场的联合院校、政府引导、技术导向、整合资源、实现供应的研发及产业化平台,以充分发挥各类创新载体的作用。

图片2.png

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世纪纵横(北京)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闫同柱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将重塑现代工业体系》的主题演讲。系统而全面的总结了工业互联网时代未来产业发展的十三大趋势。趋势一:工业互联网将重构国企与民企双赢的产业格局;趋势二: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连接的核心是交易;趋势三:工业互联网将加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成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平台;趋势四: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重构现代工业技术体系;趋势五:基于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主流发展方向;趋势六: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加速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变革;趋势七:未来基于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都是金融公司;趋势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点打造产业生态圈(用户生态、创客生态、开发者生态、供应链生态、合作者生态);趋势九:用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塑传统工业软件;趋势十:软件将重新定义制造业;趋势十一:基于用户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的关键;趋势十二:C2B2P模式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的主流模式;趋势十三: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是产业变革系统解决方案的重要载体。得到与会嘉宾高度评价。

论坛由沈阳市委常委 、副市长吴文学主持 ,省经信委主任何庆参加论坛 ,工信部 、中国工程院领导 、专家及国家制造强国专家组成员参加论坛 。

在本届高峰论坛,众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在探索先进制造转型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的先锋企业家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制造业智能化的机遇与挑战”,以先进制造深度融合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道路和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众位嘉宾一致认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过程,新兴技术和新兴产业将始终发挥主导作用并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未来的中国更需要牢牢把握技术进步与创新方向,建立多项技术协同创新新机制,提升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与质量,并为制造业的 未来发展规划出新的技术路径与运营模式。

据介绍,制造强国高峰论坛结合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辽宁省、沈阳市的产业特点,连续三年在沈阳举办,已成为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高峰论坛切实结合当前形势,以“领域专注性、观点前瞻性、听众高端性、形式互动性”的特点,围绕“工业互联 智创未来”这一主题,将政策管理层、学术界和产业界人士汇聚一堂,交流新思路、凝聚新共识、拓展新合作,共创中国和全球先进制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