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

发挥联盟十大角色作用,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助力我国两化融合进程

发布者:浏览次数: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动解决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中普遍存在的①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认识不清、②产业龙头企业动力不足、③解决方案能力不足、④生态构建能力不足、⑤工业App不足、数据分析能力不足等问题,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企业上云、标识解析行业二级节点、制造业双创等工作相互脱节、资源分散等问题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是国家、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事关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事关第四次工业革命成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是一项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产、学、研、用、融多方力量协同推进,联盟的组织形态和工作机制有条件发挥其智库、桥梁、平台等作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下,由参与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相关工作的企事业单位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经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组织。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落实国家战略、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帮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已经成为推动北京两化深度融合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联盟将继续牢牢把握两化融合这条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广为核心突破口,以智能制造、管理体系贯标、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企业上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等为关键抓手,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我国两化融合的新模式

一、推动落实者:推动落实国家工信部及北京市行动计划

联盟积极推动落实国家工信部及北京市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意见、行动方案,是各项任务部署的坚定贯彻落实力量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北京市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等部署,先后在海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密云区、平谷区、大兴区、北京市国资委CIO培训等系列培训会,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形成新模式新业态。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下,由参与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相关工作的企事业单位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经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组织。联盟立足北京,辐射京津冀,面向全国,集产、学、研、用、融于一体,以跨界、融合、创新、协作、共赢为宗旨,以汇聚两化深度融合生态资源建设为基础,以打造智慧企业、智慧产业集群示范工程和标杆案例为己任,宣贯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帮助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北京乃至全国实体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持续健康发展。

二、生态搭建者:搭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和智慧产业生态体系

联盟紧密围绕两化深度融合中心工作,以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为四大核心抓手,一手推动政府相关政策落地,一手服务联盟会员。以汇聚两化深度融合生态资源建设为基础,以打造示范工程和标杆案例为己任,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建设与应用,培养两化融合复合型人才,帮助实体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推进全国两化深度融合持续与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社团组织和公共服务平台。联盟通过打造产业分会来构建“产业生态”;通过打造专业委员会来构建“IT生态”;通过汇聚第三方配套服务机构(管理咨询类、金融类、知识产权类、培训类、会展服务类等企业)来打造“服务生态”,共同为实体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及“两化深度融合”提供系统服务和配套支撑。致力打造产业聚集、人才聚集、第三方机构聚集、现代服务业聚集、示范企业聚集的两化深度融合“生态圈”,构建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和智慧产业生态。联盟目前已经设立了工业互联网安全专委会、智慧运营专委会、智慧供应链专委会、边缘计算专委会、物联网平台专委会、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数字中台专委会、工业大数据专委会、ARVR专委会、智慧管理专委会和CIO工作委员会、央企CIO工作委员会及专家委员会等分支机构。

三、人才培育者:培育工业互联网复合型人才

联盟对北京近百家企业进行调研和走访,结果发现目前发展两化融合及工业互联网,企业领导重视和人才缺位成为普遍存在的难题,尤其是人才成为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大瓶颈,并且人才缺口巨大。目前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大量的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型技术人才,更缺乏既懂新一代信息技术又懂产业、企业、业务、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在现有技术背景下,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已经到了巨大的瓶颈期,在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方面有着非常大的技术壁垒和思维壁垒,这些瓶颈和壁垒需要通过大量培训来统一思想、探索路径、培养人才。依托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组建北京数字化转型商学院,对行业龙头企业的企业家、高层团队、信息中心等人员进行分层培训,发挥联盟、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作用,推动建立面向基于(工业互联网+两化深度融合)的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训基地,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应用创新型人才和新型管理人才。同时里面按照所属行业同时联盟按照所属行业、两化融合、工业4.0、“工业互联网”不同层级,研究编写形成培训教材,建设两化融合、工业4.0、“工业互联网”系列培训课程体系;面向政府、产业(园区)、企业和热点专题,组织开展两化融合、工业4.0、“工业互联网”(含理论、体系、方法、技术、应用)等多方面全方位的系统培训,培养懂技术、懂标准、懂业务、懂应用的复合型专家、行家和能手,带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四、样本打造者:打造样板点,培育标杆案例

联盟持续推进重点行业规上企业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全覆盖,明确两化融合发展现状、发展重点、特征模式及发展趋势。分级分类有序引导企业贯彻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加快打造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重点推动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行业规上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遴选优质企业,通过标准宣贯、政策解读、考察交流等活动引导试点企业开展本质贯标,从中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行业龙头企业应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主力军。行业龙头企业主要特征:1)、以客户为中心企业;2)、企业规模较大;3)、品牌影响力大;4)、经济效益好;5)、带动能力强; 6)、具备丰富的产业资源;7)、综合服务能力强;8)、创新能力强;9)、有较强的营销渠道能力;10)、产业组织运营能力强。联盟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主体,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体系,抓好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和能力的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样板点建设。支持产业龙头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产业融合集聚,实现龙头企业产业上下游协同服务平台,打通企业供应链全流程数字化平台服务体系,采用物资分类属性整合供应链分类资源,实现供需智能匹配、客户资源匹配,实现原料采购、供应链管理、采购巡源、生产供给、数字营销等全流程供应链服务体系,协同设备、生产运营数据链,形成统一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流程优化、经营决策等企业平台,促进制造资源、数据资源等集成,挖掘和提升数据价值,推动企业向工业互联网方向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效应的产业级及企业级平台。

五、宣传交流者: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校企合作、需求侧与供给侧交流、央企与北京企业交流

依托联盟平台,加强产业与产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和经验分享,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共同构建产业协同,兼收并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大生态。推动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与工业企业的需求对接和战略合作,推动产学研用各类主体联合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试点示范、成果推广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产业方联合共建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运营情况实时分析等专业化服务。联盟通过论坛来加强校企合作、需求侧与供给侧交流、央企与北京企业交流,联盟先后举办了北京两化融合发展论坛、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高峰论坛、产业智能创新与发展论坛、北京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北京边缘计算产业发展论坛、北京CIO夏季论坛、北京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北京数字中台发展论坛、北京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北京数字化转型论坛、北京央企CIO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等具有行业引领性的高端交流活动。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供应链资源、客户资源,带动中小型企业开展供应链采销协同服务,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改造成本。引导中小企业供应链管理、采购协同、营销协同、供需匹配、生产管理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迁移,开展供应链管理、智慧采销协同、智能排产、供应链资源优化配置等工业APP应用。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双创”开发者大赛,构建工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引导和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建立互联网开放平台,促进工业互联网集聚、共享企业内外创业创新资源,探索基于平台的众包研发、协同制造、众创定制等新模式,拓展专业化服务,开创大中小企业联合创新创业的新局面。

六、平台整合者: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联盟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来整合搭建服务平台,搭建5大应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1)、生产管控平台:设备优化、工艺优化、运营优化、质量优化;2)、资源协同平台:研发协同、制造协同、供应链协同;3)、服务创新平台:产品溯源、精准营销、远程运维;4)、创业创新平台:众包众创、管理创新、个性定制;5)、公共支撑平台:共性关键技术测试验证、基础及创新技术支撑、两化融合服务。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促进企业间互联互通、产业协同、资源共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制造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第三方开发者的跨界合作,促进关联产业资源优势互补和高效配置,推动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变革。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包括以下关键步骤:1)、在产业链中选出龙头平台企业;2)、围绕产业龙头企业成立产业联盟;3)、举办行业工业互联网论坛;4)、围绕产业需求成立产业创新中心;5)、围绕此产业成立产业发展基金;6)、围绕龙头企业及产业集群,制定并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改造系统解决方案;7)、制定产业的倍增目标实施方案;8)、组织项目产业双创企业各级领导进行系统培训及方案落地;9)、围绕龙头平台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切入点是建立客户交互平台及智慧供应链平台);10)、围绕产业双创工业互联网平台组织中小企业上平台。

七、桥梁纽带者:成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桥梁

联盟立足于搭建工业互联网的合作与促进平台,聚集工业界和信息通信界的中坚力量及相关机构,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为实施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提供必要支撑,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政策传递、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和人员互动。持续推动北京市国家级和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开展贯标工作;常态化组织企业参加北京市企业信息化及电子商务发展状况调查和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工作;持续开展两化融合标杆企业深度行活动,发挥贯标示范、“双创”平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深入走访和挖掘示范企业创新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开展两化融合贯标优秀案例征集,并择优编制《北京两化融合贯标优秀案例集》,策划“北京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暨两化融合成果展”;围绕央企、市属国企、民企,举办走进企业活动,加强CIO之间的学习交流,促进企业间的业务合作。

八、智库参谋者:成为工业互联网智库作用

依托联盟专家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从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产业实践等多方面开展工作,参与撰写了《工业赋能:深度剖析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数字领航 换道超车:数字化转型实践探索》等书籍,计划出版《智能制造平台》、《智慧供应链平台》、《物联网平台》、《AR/VR平台》、《智慧运营平台》、《数字中台》、《工业大数据平台》等系列书籍,积极配合政府组织编写工业互联网应用白皮书、工业互联网平台、优秀应用案例等系列成果,广泛参与大型工业互联网相关活动,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九、标准规范者:工业互联网标准建设与推广

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不仅涉及工厂内部网络,还涉及工厂外部网络,包括海量异构设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另外,工业互联网更强调系统的开放性、互联互通性及互操作能力,设备和系统联网及协同需求将大大增加,并带来了大量新的标准化需求。如何在系统中集成现有的和即将产生的各种设备,如何提取和搜集有用的数据等,都涉及到标准化的问题。中国的工业设备是“万国牌”,各种总线和协议的“存量”设备比比皆是。所有的存量设备全部联接起来需要5000多种驱动协议。另外平台需要拥有大量工业软件才能满足工业领域差异化的业务需求。当前,工业业务抽象与协同缺乏通用方法、基础工具、开放接口等标准,造成传统功能拆分难,新兴应用整合难,跨领域功能协同难,使工业软件和工业APP的开发迁移难。联盟通过专业委员会建设,在每个专委会内部都设有标准组。联盟标准组建立“产、学、研、用”各方共同投入、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推动组织编制技术标准和技术报告,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和规模化应用

十、营销推广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项目对接

联盟通过举办项目对接交流会助力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落地,发挥了重要的营销推广作用。如由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CIO工作委员会和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数字中台专委会联合举办的2019CIO顺义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有力推动甲乙双方的深度交流,有力推动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地。未来两化融合不仅仅是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同时也代表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深入融合。工业互联网对于企业而言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生死题,对于企业而言,就是要换上“工业互联网”这个道;爬上“新动能提升”这个坡;开好“企业变革”这个车;拓出“协同创新”这条路。联盟将一如既往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围绕北京重点行业,配合各区经信主管部门多组织现场考察、研讨交流、专家咨询、政策宣贯项目对接等活动,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和受益,为我国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出一条新路子,探索一种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