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

区块链将重塑工业互联网价值网络

发布者:浏览次数:

               以下文章来自:李伟  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

             互联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逐渐建立了完善的生态体系,改变了很多产业并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其本身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直接或间接创造了极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但是,第一阶段的互联网主要解决了一个最基本的基础问题,即实现了人与人之间信息的高效率低成本的传递,如果希望通过互联网实现”万物互联”, 通过互联网实现“价值传递“,则需要更多的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

首先,目前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应用均以“人”为关键节点,本质上可以说是“人“联网,把全球几十亿人链接成为一个基本不受时空限制的数字世界,但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个世界也存在大量的设备,尤其是工业设备,设备每分钟在产生大量的数据,如何把这些设备链接在一起,如何高效利用设备产生的数据,从而提高整体的生产效率,进入真正的“万物互联“时代,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命题。

其次,目前的互联网,其设计初衷即解决信息的传递问题,是从飞鸽传书到电话电报到网络通信的一个不断进化过程的产物,但信息传输成本趋近于零的同时,信息造假成本也几乎为零。从“有图有真相”,到有视频都无法辨明真伪的尴尬局面,看似是技术的进步,也暴露出了互联网发展路上巨大的信任隐患,所以价值在互联网上的传递,往往容易出现风险(比如电信诈骗),或者需要额外的中介机构来保证过程的可靠,从而提高了整个传递的成本。那么如何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如何实现价值高效率低风险地传递,就变成了另外的一个重要的命题。

所以,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恰好就是解决上述“万物互联“和“价值传递”的两大利器。

工业互联网通过物联网技术,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和融合起来,实现了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映射,即超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完成物理世界中复杂与具体的个体在数字世界中的抽象与建模,那么必然会对传统工业及整个的产业格局带来巨大的变化。首先,工业互联网的引入,实现了对传统设备的精准管理,降低整体的成本。以隧道桥梁管网为例,传统的运维方法是按照年限更换,但是在不同的湿度、酸碱度、损耗、负载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下,其老化速度是不一致的,提前更换造成较大的浪费,延迟更换容易出现安全隐患,那么如果整个管网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精准的实时状态监控和预测,差异化地进行按需替换和维护,则可以大幅度降低维护成本,同时不影响系统的安全及鲁棒性。其次,工业互联网可以提高整体系统的运行效率,通过对全局数据的掌控,实现最优化的系统调度。比如“衣联网“中基于RFID的智慧门店方案,通过对所有衣物植入RFID芯片(无源芯片,不用担心隐私泄露),那么门店就可以实时掌握所有衣物的销售情况,对销售情况良好的衣服及时自动从仓库补货,并且实现自动盘货,同时通过对顾客拿起、放下衣物等数据的采集,实现客户喜好的精准掌握,从而能获取类似线上电商PV的用户数据,分析未来的流行趋势。同时,智能洗衣机可以根据衣服中RFID的信息,自动调整洗衣机的洗衣方式,设置合适的水温、转数,投放匹配的洗涤剂,实现全过程的自动化洗衣。同时,智慧仓储也可以基于RFID对衣物实现整体的监控,出库入库信息都自动进行登记,实现细粒度的监管。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可以极大地实现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高及全生命周期的监管。

另外,关于区块链,区块链是提高互信、解决价值传递的基础设施。区块链另一个名字是“分布式账本”。互联网传统解决可信的方式是加密和签名,来保证数据的安全可靠难以造假,是单维度、纵向的解决手段;而区块链通过多点记账,全局共识的方式,实现了多维度、横向的全局可信,单点造假几乎不可能或者成本极高,极大提高了价值在网络世界中传递的可信度。

首先,区块链可以解决数据可信问题,比如楼宇电梯这样的特殊设备,平时无人关心其维保情况,但一旦出现事故,就会有人怀疑物业或者维保公司监管不善。如果是纸质的记录,物业或维保公司无法证明其事后没有修改或者补充维保记录;如果是电子的记录,理论上,事后修改、补充或者删除也非常简单。这时候就需要通过司法鉴定——较高的成本来证明数据持有者的清白,哪怕数据没有任何问题,也难以得到所有民众的信任。而基于区块链的模式,由于数据控制权分散到各个参与者,事后修改的门槛便大幅提高。如果要修改数据,需要买通所有的参与者,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极大地提高了数据运营者的信用,出现问题也不需要大费周章地自证清白,而是互证清白。同时,对监管来说,区块链也是一个利器,由于其数据历史和计算逻辑均不可篡改,可信的数据采集、存储和可信的数据分析便轻而易举,也更有利于事前监管和实时监管的推广。

其次,在数据可信的基础之上,区块链可以极大改善资产可信,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供应链金融。很多人非常看好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同时也有质疑的声音。其根本分歧就在于对供应链金融范畴本身的定义。如果只是依赖于一家核心企业、基于小范围的交易,其实无所谓是否采用区块链;但如果深度观察某个核心企业的完整供应链,我们会发现,其远端上游存在着大量中小企业,而这些中小企业普遍资质不佳,很难通过传统渠道获得金融服务,所以才有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小企业普遍会通过一级一级地传递,和核心企业发生应收账款关系,但是由于远离核心企业,他们很难证明其应收账款属于该核心企业。比如某螺丝厂,其生产的螺丝可能通过100级代理商,进入了某整车厂,中间所有的系统、信息、资金却都是割裂的,而使用区块链就可以把这些割裂的系统打通,将核心企业的信用高效率、无风险、无杠杆地传递下去,哪怕一个小小的螺丝厂都可以以核心企业传递下来的信用,方便地获得金融机构的服务。如果放眼整个供应链网络,所谓的供应链不是一个链式结构,而是网状结构。那么通过区块链整合整个产业的资产,将票据、应收账款、运单、仓单等一系列资产数字化,便能实现高效率、低成本、可信安全的数字资产流转。

另一个典型案例就是数据资产。数据是资产么?传统模式下,数据很难成为资产,因为资产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不可复制性,比如货币,复制后的货币是假币。但数据太容易被复制了,并且复制后的数据无法判断真假,所以数据如果作为资产,是不可能像传统资产一样直接进行交换的。因为只要原始数据泄露出去,其无限复制性便会将其价值贬为零,而且其中更不乏隐私安全等诸多问题;但同时,数据作为资产并进行交易的需求非常旺盛。尤其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发挥了空前的重要作用,包括很多机构的核心资产,所有人都在考虑如何发掘数据的价值。但是数据不进行共享或交易,便谈不上大数据,因为单一的机构、企业和个人都无法获取所有的数据,只有将大量的机构和个人数据进行整合,才可以真正实现全方位的数据价值。那如何实现不泄露数据隐私,不损害数据资产价值的数据价值交换呢?区块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既然原始数据无法直接交易,且大多数情况我们需要的也不是原始数据,而是基于原始数据和分析模型得到的分析结果,那么原始数据可以保存于链下,通过区块链组织所有机构持有数据的目录和哈希标签(哈希标签的作用是保证链下原始数据不可篡改);借助智能合约构建分析模型,并在数据持有机构的内网分析数据;利用智能合约的可审计性,保证原始数据不泄露,而只是把分析结果进行链上共享,从而保证在原始数据不泄露前提下的数据价值流通。即通过“数据不动模型动”,真正地把海量跨领域机构组织到一起,不通过物理上的数据整合集中,但是通过逻辑上的数据整合集中,实现真正的数据资产化和大数据基础市场,从而更好地挖掘数据的价值,对各行各业产生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最终,在数据和资产可信的基础之上,合作的可信才有可能达成,很多场景下的可信合作通过中介完成,但是中介往往容易高成本和出现信任危机,而技术的发展就是不断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可信度的一个过程。传统购物我们需要到实体店铺,可能离家近的只有一家。同时由于各个环节的中介费用,价格居高不下,但我们没有其他选择。而互联网电商系统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在各个电商平台选择。由于高度信息化,中介成本极大降低,价格也极大降低,所以互联网化本质就是一个去单一中心和轻中介的过程。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不得不承认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互联网的聚集效应,导致流量至上,拥有流量似乎就可以对用户“为所欲为”,很容易出现隐私泄露、商业规则不透明、信息价值不对称等问题,而区块链的价值就是重塑互联网的体系生态,通过构建信任网络,让原有的中心和中介更透明、更公正、更可信。当然这个过程中可能对原有的商业模式产生一定的冲击,但就像互联网对传统经济的改造一样,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必然会有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巨头的崛起。这个商业模式可以更持久、更有生命力,更符合广大参与者的根本利益。

可以看到,区块链通过逐步实现数据可信、资产可信、合作可信,从而实现重塑互联网经济的作用。但是有一个很大的前提,必须要保证上链数据的可信,因为区块链保证的是数字世界的安全和可信,而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映射,必须通过工业互联网来完成。比如溯源,以普洱茶为例,通过包装上一个简单的二维码,其实只能保证包装的真实性,很容易被偷梁换柱,真包装放假茶。但通过普洱生产过程中在茶饼中植入RFID芯片,那么就实现一个唯一数字身份的绑定——植入的芯片是很难以在无损茶饼的前提下被替换的。另外,也可以通过RFID链上登记茶纹等信息,就可以实现那怕茶饼被破坏,但是无法新造一个完全茶纹一致的茶饼的目的,从而提高溯源可信度。所以说,工业互联网是区块链保证物理世界数据可信的一个重要的数据采集模式。同时,区块链也是工业互联网发挥更大价值的必由之路,以前文提到的智慧仓库为例,其实动产融资一直是金融行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通过工业互联网可以实现仓库的细粒度监管,如果加上区块链,就可以实时生成数字仓单。以“衣联网”为例,通过RFID可以实时监测出所有衣服的数量、型号、批次等信息,再结合大数据系统,即可科学地评估整体的动态货值,形成数字资产。而通过区块链就可以实现仓库、货主和金融机构等多方之间的价值互通,完成数字仓单在多主体之间流通,从而充分发挥了工业互联网结合区块链的金融属性,把传统的基于主体的授信升级为基于业务数据的授信,其中,业务数据的基础是工业互联网,而多主体共识的主体是区块链。

在即将到来的工业互联网时代,工业互联网本身通过对“万物互联“的实现,完成对整体系统的降本增效,而区块链通过价值传输网络的建立,实现数据、资产与合作的可信。而工业互联网与区块链的结合,就可以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高效的价值互通,并进一步提高整体的数据价值和协同价值,从而一起构成更大范畴的产业互联网,实现对目前互联网的重大升级,创造更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